市史志办18月党建工作创新特色做法

 

    今年以来,市史志办党支部按照市委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要求,认真贯彻市级机关工委各项党建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型、法制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依法修志、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主要创新特色做法如下:

   一、规范党建工作制度,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1.规范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党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支部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一次支委会、每季一次支部会、每半年一次民主生活会、每月不少一次党课。坚持开展好“党员讲堂”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定期评议分析制度,确保每名党员思想、生活和工作作风过硬。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和责任,根据目标责任制,分解任务至各科室,年终目标考核,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素质能力建设。认真落实每星期一下午“学习日”制度,以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理论与业务相结合,提高学习的实用性和实效性。结合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以支部专题学习、党员讲堂、研讨交流等形式,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深化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挥老一辈修志工作者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精神,践行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二、立足本办职能,强化作风建设,力求工作创新。

   1.强化作风建设。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立足本办实际,抓好党员“五个一”学习。一是“七一”前,组织全体党员现场观摩丹阳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也是史志办今年完成的市委交办的重新布展任务,做到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深化地方党史研究,为社会面接受党的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研讨中,结合本部门实际,分别以“做新时期合格党员,促史志事业新发展”、“践行三严三实和好干部标准,投身史志事业”为主题,开展研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明确今后目标方向,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三是开展为民实践行动。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立足本职开展“史志年鉴服务基层”活动,今后在每年的年鉴征稿过程中,每名班子成员各联系4个镇3个主要部门单位担负协调责任,每名科长各联系10个部门单位具体牵头责任,每月采取电话、走访、网络等形式联系1次,随时掌握基层工作情况,听取基层意见,联系情况每周进行反馈,加强指导服务,提高约稿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年鉴的质量和时效性。

    2.力求工作创新。突出部门职能,积极履行以史资政、以史育人职责,多途径多形式弘扬史志文化。1、推出一批出版成果,为市民提供精神文化食粮。如《丹阳村村记忆》系列卷、党史二卷本、丹阳建党九十周年纪念《画册》、《曲阿诗综、词综》等。2、举办广场等巡回展,激发社会公众爱国意识和热情。如今年5月份在市民广场与镇江史志办联合举办了纪念《地方志工作条例》成立十周年宣传送书活动,即将于10月份开展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巡回展。

    3、开展一批推广活动,加强社会面革命传统教育。发挥丹阳革命陈列馆宣传主阵地作用,与学校、机关等单位加强联系互动,在清明、七一党的生日、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与丹阳日报社、电视台合作开展了系列专题宣传;开展史志文化“六进”赠书活动等,营造社会读史用志氛围,使史志文化真正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实质性效能作用。

   

 

                                 丹阳市史志办党支部

                                    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