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办公室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史志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史志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资政、存史、育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创新,注重实效,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不断开拓党史、地方志工作领域,较好地完成了党史宣传教育、党史和地方志项目编纂出版等各项工作任务,史志业务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县级市前列。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史志编纂取得丰硕成果

    1.继续推进《丹阳村村记忆》编纂工作。《丹阳村村记忆》项目是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的大型村志文化工程,以镇区为单位,全面系统记载全市168个村(社区)、3100多个自然村地情、乡俗和历史文化,每镇一卷共141200万字。2016年,我们把项目推进作为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召开推进会4次,组织巡察指导6次,培训6批次100多人次。年内已出版司徒卷、延陵卷、吕城卷,云阳卷上机印刷,界牌卷、陵口卷送出版社审稿,年出版工作量340万字、送审工作量160万字,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工作指标。围绕提高编纂出版质量,于6月份出台了《史志出版物质量控制规范》,明确供稿、编辑、审稿、改稿、校红、定稿各环节质量控制指标、责任人员、控制流程以及奖惩措施等,努力提高出版物质量。

    2.党史研究和编纂推出阶段性成果。完成《丹阳革命英烈传选编》编纂工作,送中共党史出版社审稿通过。全书收集民主革命以来丹阳籍、在丹阳或与丹阳有关联的烈士传略94篇、烈士简介71篇、烈士名录1331名,共30万字。此书弥补了我市党史资料烈士事迹入史的空白。上半年,结合中共丹阳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纪念馆重建,系统整理丹阳早期党组织成立、发展情况,重新编排布展纲目和内容,比较权威和系统介绍了丹阳党组织早期斗争、发展的情况,展示黄竞西、夏霖、张连生、管文蔚等丹阳籍早期革命活动家的战斗历程和重要贡献。中共丹阳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旧址纪念馆于71日重新对外开放。完成了江苏省党史工作办公室交办的《改革开放新实践》丹阳课题,镇江市史志办公室交办的《丹阳眼镜市场发展历程》专题。完成丹阳市委宣传部《回顾革命斗争历程,启迪中国梦实现之路》党员培训课案。

    3.地情资料和镇村志(史)、部门志修编稳步推进。按期编纂出版《丹阳年鉴(2016)》。点校出版《清光绪丹阳县志》。完成《丹阳地名故事》编纂并正式刊印。《后巷镇志》完成初稿,《丹阳水利志》进入资料收集阶段,《丹阳人民医院志》于11月份正式启动。《车站社区志》、《埤城城中村志》、《埤城尧巷村志》、《胡桥宝山村志》、《延陵行宫村志》正式刊印。我办主要是做好修志推进、篇目把关、业务指导、编纂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二、抓住重要节点、发出部门声音,史志宣传取得新的进展

    作为党史工作部门,我们把在重要时刻发出“历史的声音、党的声音”,宣传红色文化,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乡情市情宣传作为履行工作职责、发挥部门作用、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手段。在清明、“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日、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点开展宣传推介活动。

    1.丹阳革命陈列馆全天候与32个挂牌挂钩单位互动合作,进行丹阳革命斗争史宣讲推介,全年接待参观人数超过4万人次。

    2.组织《抗日战争在丹阳》、《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三次大型图片巡回展,在市民广场、人民公园、练湖社区、省丹中、正则小学、开发区三桥村等地展出宣讲,接受教育人数超过2万人次。

    3.在丹阳广播电视台开设《历史上的今天》栏目。与《丹阳日报》共建“七一”党的生日、吕凤子诞辰130周年等专栏和专题,在史志网站、丹阳文明网等窗口常年推送红色文化、地情文化。运用各种手段和途径,全方位发出部门的声音。

    三、加强党的建设、规范组织生活,作风建设呈现新的面貌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及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每周例会,双周学习制度。实行“两轮学习法”,即每次确定一个专题,第一轮由支部委员逐字逐句带读,边读边谈体会边讨论,第二轮普通党员以“微型党课”形式,交流学习心德体会。逐个专题推进,努力提高学习的效果和质量。全年共组织微型党课12次,现场教育2次,每位党员同志都撰写心得体会2

    2.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风廉洁建设、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支部议事决策、支部和党员联系基层及群众等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开展“双型”党支部创建、党员积分考核、文明城市创建等专题活动。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把党建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摆上位置”。严格规范党组织生活,努力增强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组织意识、先锋意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守规、廉洁、团结、高效”的史志工作团队。史志办党支部到联系村调研和征求意见4次,2次走访慰问贫困户8户(次)。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体党员尽心尽责。“不推诿、不拖拉,挑担子、敢担当”在全办逐渐成为风气。

    3.持续开展史志文化“六进”活动,推进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单位工作职责,运用开展活动和党员自愿者服务两个载体,以展览、宣讲、赠书、新媒体推链等手段,将史志文化送到广场、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和乡村。党员自愿者服务到有关单位宣讲12次,向吕城花龙村、开发区三桥村、正则小学等单位赠送红色书籍400余册,全年受教育民众较往年增加近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