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史志办支部2016年党建工作总结


 

    2016年,市史志办党支部坚持以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型、法制型“双型”党支部建设,推动支部党建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治理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依法修志用志、服务经济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丹阳提供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养。

    1.围绕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以支部专题学习、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讲堂、研讨交流、现场教育观摩等多种形式,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等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和《法规》,以及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教育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并通过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讨论活动,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政纪严明、宗旨牢固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依法修志、从严治党的贯彻落实。

    2.结合史志部门实际加强业务技能提升。制定下发2016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年鉴编纂业务《指南》,认真落实每星期一下午“学习日”制度,理论与实践、理论与业务相结合,注重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以为丹阳第一个党支部旧址重新布展,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展板制作,《丹阳年鉴》篇目优化讨论,《丹阳村村记忆》、《丹阳革命英烈传选编》、《丹阳工商业和商界名人》编纂等为契机,集体研究讨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积极响应打造“书香机关”号召,发动全体党员参与“每天读书半小时”活动,并组织交流研讨活动,培育“重视阅读、崇尚读书”优良风尚。

    二、规范党组织建设,激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1.认真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按照《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一把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与部门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和责任,根据目标责任制,分解任务至各科室,年终目标考核,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强化主业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支部书记承担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全面负责本单位从严治党工作。支部成员明确分工、各负其责、落实责任,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担当负责、争创先锋,执行好市级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制度和机关党组织分片共建制度。

  2.严格规范党支部管理。规范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做好党费收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结合“两学一做”活动,今年来先后由邹文学、朱银忠、夏炳忠、赵卫宁、尹宏蔚、孙晓霞等同志上的微型党课12次。围绕规范党支部运行,抓好党员日常行为规范、支部管理工作流程、支部电子台账整理等工作,强化党员干部法治和服务意识,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努力争创“三星”党支部。

    3.切实推行党员记实管理和积分考核。本着“突出重点、讲究实际,稳步推进、追求实效”原则,密切结合史志业务工作实际,把“建立党员自主学习提高”、“党员管理精细化操作”、“史志成果目标推进”作为工作重点,支部出台党员考评细则,成立积分考评小组,明确党员考评责任。“一把手”带头亲自抓统盘管理,每位班子成员负责各自分管业务科室,通过层层管理落实责任,推动党建工作常态化。在实施过程中注重以人为本、加强督促、密切协作,以提高党员的学习自主性、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和树立党员个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为目的,使党支部的建设既切合实际,又能取得实效,全体同志的党员意识、组织意识、先锋意识不断增强,在促进史志工作发展中有效发挥了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4.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丹阳市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问责办法》等为重点,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总体要求,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提升效能为核心,严守“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红线,持续反对“四风”,坚持规范的议事制度、决策制度、财务制度,杜绝管理漏洞、防止违规行为。对照存在问题,做到排查、亮相、整改、监督四个到位,修订完善精细化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庸懒散浮拖”现象,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坚持主动作为,争创机关党建特色品牌。

    充分发挥史志办存史、资政、育人功能,抓住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地方党史、革命斗争史的教育宣传,进一步激发社会公众的爱国意识。

    1.充分发挥革命陈列馆宣传教育平台作用,在清明、七一党的生日、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日,接待来自机关、学校、社区、军营等参观团体,开展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2.以为中共丹阳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原丹阳县第二高等小学旧址布展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专题研究,精心设计方案、确定布展内容,以崭新的面貌在“七一”前向社会公众开放,并在《丹阳日报》《镇江日报》作大篇幅宣传,扩大知晓度,为前来参观的各类团体义务讲解,发挥好我市党员教育新窗口作用。

    3.围绕“单位—品牌、支部—特色”的思路,以品牌引领机关党建工作,着力打造受众度广、认可度高、具影响力的机关党建工作品牌。结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让党员走出机关、深入群众面对面开展“史志鉴丹阳”以史育人党建创新活动,强化史志成果传播和转化,让党建活动空间更广、更接地气。今年围绕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制作专题展板,组织党员进广场、社区、机关、学校等义务宣讲;向挂钩的开发区三桥行政村党总支赠送红色书籍,并组织党员在丹阳第一个党支部旧址、革命陈列馆、烈士陵园和社区居委会参加志愿者义务劳动,强化党员干部在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继续与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合作,在重大纪念日节点联合开展相关主题教育宣传。启动史志信息化工程,对丹阳市史志办网站全面优化升级,补充和更新完善网页内容,扩大对社会面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