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史志办公室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8年,史志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史志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资政、存史、育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史志工作职责,积极作为,勇于开拓,奋力争先,全办齐心协力,紧扣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党史宣传教育、党史和地方志项目编纂出版等各项工作任务,史志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县级市前列。

    一、全面完成《丹阳村村记忆》编纂出版

    按期完成全市各镇(区)《丹阳村村记忆》出版发行任务。全市近百名文史工作者,历时8年,以14卷、1223万字规模,记载全部196个行政村(社区)、2964个自然村的自然、历史、文化、政治、经济、民俗、人物等村情村事。在全国首家实现县域村史全覆盖。使农村自然村在经济发展中急剧减少的状况下,抢救性编纂村的历史文化,为后代留下宝贵精神财富。这也在充分挖掘传统村落历史、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凝聚民心力量,激发爱国爱家乡情怀,走在了省内外前列。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等专家给予高度评价,《解放日报》《光明日报》《现代快报》等知名媒体关注并以较大篇幅报道。

    二、做好《丹阳工商业与工商界名人》编纂工作

    项目于2017年启动,被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按计划分步实施:2017年完成资料搜集初稿编纂;2018年完成总纂统稿;2019年底交出版社审核出版。我们把编纂工作作为年度重中之重,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召开了多次推进会和培训会,密切配合各协作单位,深入一线面对面指导、交流和沟通,全力推进项目按序时进度开展。至目前,按计划完成了《丹阳工商业与工商界名人》文字编辑任务。其中工商业发展史文字工作量35万字,工商界人物传记或事迹介绍100人、初稿38万字,《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重要媒体刊载丹阳工商业方面的资料辑录20万字。此项工作在地方志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方面,开创了省内先河。

    三、统筹推进其它业务工作

     1.按计划推进《丹北镇新桥志》《丹北镇后巷志》《导墅镇志》《丹阳水利志》《丹阳人民医院志》编纂工作,目前均已完成初审稿,其中新桥志和后巷志已送出版社审核;江苏省名村志《九里村志》已完成初稿,以上两年内均可完成出版发行,全市镇区志编纂出版完成全覆盖。镇区志、部门志、村志在省内属覆盖面最广、成果最多、速度最快,镇村志、专业志编纂工作处全省领先位置。

     2.开编《中国共产党丹阳地方史(19782018)》,完成前期研讨、总体策划、篇目和实施意见修订,进入资料征集阶段工作。该书主要是记载1978年至2018年,中国共产党丹阳地方组织带领全市人民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改革开放,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法治,推进民生、生态、城乡等各项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20187月启动,分五个阶段实施编纂,计划五年内完成。年内还参与完成了《丹阳革命老区发展史》《挺进纵队史》《江苏革命人物》等相关项目撰稿任务约23万字。

     3.年鉴编纂工作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努力提升质量。在基本主框架保持稳定前提下,根据年度工作实际,作适当调整和创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亮点和热点,以及民生工程,不断完善篇目结构、充实章节内容,使之更具资料性、地域性、时代性和特色性,打造精品年鉴。今年11月顺利完成《丹阳年鉴(2018)》编纂出版发行。

     4.加强史志文化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丹阳革命陈列馆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多形式加强史志文化宣传推广,全年接待各类团体参观150余批、约3.5万人次。今年举办了纪念新丰战斗80周年等活动;与市邮政局、市集邮协会、云阳街道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专题展3次;与市委有关部门合作,完成大运河城区段沿岸“丹阳红色步道”工程,史志办参与了方案策划、设计和文字内容编审。在“七一”、烈士牺牲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在市民广场、人民公园、锦湖社区、凤美新村社区等地组织相应主题展览宣传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史志六进”文化品牌。

    四、加强党的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等各项活动

    按照市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规范党组织生活,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好党支部“五事联动”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大走访”、“两会一课”等规定动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项责任,常教育、常对照、常检查、常自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遵纪守法方面做到领导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不走样、真学习、重落实。

    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组织学习《条例》《准则》等有关法规和文件,重温并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各项基本制度,树立良好作风形象,努力营造“遵章守纪、钻研业务、实干高效、团结和谐”良好工作氛围。

    积极参与“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各项工作,以主人翁姿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丹阳革命陈列馆窗口单位的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完成“大走访”、文明志愿者服务等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办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