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史志办公室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和

2020年工作目标

 

    2019年,史志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史志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资政、存史、育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史志工作职责,积极作为,勇于开拓,奋力争先,全办齐心协力,紧扣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党史宣传教育、党史和地方志项目编纂出版等各项工作任务,史志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县级市前列。

    一、完成《丹阳工商业与工商界名人》编纂工作

    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爱商亲商扶商氛围,

激发企业家热情,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于2017年启动《丹阳工商业与工商界名人》编纂项目,列入政府重点工作,按计划分步实施。我们把编纂工作作为年度重中之重,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召开了多次推进会和培训会,密切配合各协作单位,深入一线面对面指导、交流和沟通,全力推进项目按序时进度开展。至目前,全面完成《丹阳工商业与工商界名人》文字编辑、彩页组稿任务,已通过出版社审稿,再经过半个月时间打磨后送印刷厂印刷。其中工商业发展史文字工作量40万字,工商界人物传记或事迹介绍71人、约30万字,《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重要媒体刊载丹阳工商业方面的资料辑录15万字。此项工作在地方志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方面,开创了省内先河。

    二、统筹推进其它业务工作

     1.按计划推进《丹北镇新桥志》《丹北镇后巷志》《导墅镇志》《丹阳水利志》《丹阳人民医院志》编纂工作,目前均已完成初审稿,其中新桥志和后巷志已送出版社审核;江苏省名村志《九里村志》已完成初稿,以上两年内均可完成出版发行,全市镇区志编纂出版完成全覆盖。镇区志、部门志、村志在省内属覆盖面最广、成果最多、速度最快,镇村志、专业志编纂工作处全省领先位置。

     2.继续做好《中国共产党丹阳地方史(19782018)》工作。完成前期研讨、总体策划、篇目和实施意见修订,进行资料征集,现已完成档案馆资料查阅,形资料长篇200万字。该书主要是记载1978年至2018年,中国共产党丹阳地方组织带领全市人民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改革开放,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法治,推进民生、生态、城乡等各项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20187月启动,分五个阶段实施编纂,计划五年内完成。

     3.年鉴编纂工作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努力提升质量。在基本主框架保持稳定前提下,根据年度工作实际,作适当调整和创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亮点和热点,以及民生工程,不断完善篇目结构、充实章节内容,使之更具资料性、地域性、时代性和特色性,打造精品年鉴。今年11月顺利完成《丹阳年鉴(2018)》编纂出版发行。

     4.加强史志文化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丹阳革命陈列馆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多形式加强史志文化宣传推广,全年接待各类团体参观150余批、约3.5万人次。今年全程参与了市委、市政府组织的纪念胡文杰烈士牺牲70周年和丹阳解放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座谈会活动与宣传部、电视台等部门合作开展“纪念伟大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寻访丹阳解放见证人活动;与丹阳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合作,组织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主题图片巡回展;与丹阳电视台合作制作《丹阳革命斗争史》专题记录片;与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主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美术书法大赛;与市邮政局、云阳街道办等单位联合举办“沧桑巨变七十载,民族复兴铸辉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集邮展览;与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合作,联合举办丹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光辉的历程 不朽的篇章大型图片展。在“七一”、烈士牺牲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在市民广场、人民公园、锦湖社区、凤美新村社区等地组织相应主题展览宣传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史志六进”文化品牌。

    三、加强党的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等各项活动

    按照市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规范党组织生活,组织开展好党支部“五事联动”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项责任,常教育、常对照、常检查、常自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遵纪守法方面做到领导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不走样、真学习、重落实。注重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党建服务中心工作,以党建为抓手,强化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素质培养,提升党员队伍凝聚力、支部整体战斗力。通过开展“学党史、知党规、跟党走”“做新时期合格党员,促史志事业新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史志事业”等主题活动,深化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爱岗敬业,立足本职讲奉献,强化作风讲实效,践行责任担当。通过开展“史志鉴丹阳”六进进书、举办系列主题展等史志特色活动,积极发挥“存史、资政、育人”职能,推进史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地好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自觉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激发全体党员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组织学习《条例》《准则》等有关法规和文件,重温并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各项基本制度,树立良好作风形象,努力营造“遵章守纪、钻研业务、实干高效、团结和谐”良好工作氛围。

    积极参与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各项工作,以主人翁姿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丹阳革命陈列馆窗口单位的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完成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办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2020年工作目标

    1.举办《丹阳工商业与工商界名人》发行仪式。

    2.筹划编纂《丹阳籍名人》(暂定)。

    3.筹划修建丹阳革命陈列馆。对丹阳革命斗争史展馆进行重新布展,新布展丹阳方志馆。

    3.出版《丹北镇新桥志》《丹北镇后巷志》《丹阳水利志》《丹阳人民医院志》《九里村志》。

    4.完成《中国共产党丹阳地方史(19782012)》资料收集,进入文字编辑阶段。

    5.完成《丹阳年鉴(2020)》编纂等常规工作,完成省、镇江市年鉴部分供稿任务,完成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