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史志办2020年支部党建重点工作

 

    2020年,市史志办党支部以争先创优、创成四星级先进党支部为抓手,按照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各项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支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党建和部门职责结合,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依法修志、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理论业务学习,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养

    1.围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五事联动主题党日和两学一做持续教育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以支部专题学习、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讲堂、研讨交流、现场教育观摩等多种形式,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有关主题教育论述《摘编》,学习《党章》《准则》《条例》、有关《法规》和中央、省市有关精神,教育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政纪严明、宗旨牢固、勇于担当、队伍团结的良好局面,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依法修志、从严治党的贯彻落实。

    2.结合史志部门实际加强业务技能提升。制定2020年度理论和业务学习《计划》,认真落实每星期一下午学习日制度,理论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提升党员队伍综合能力。学习中以业务研讨交流为契机,集体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发挥支部的整体战斗堡垒作用。

    3.立足本职倡导奉献精神。继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参观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丹阳市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和镇江党史方志馆等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做新时期合格党员,促史志事业新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史志事业主题教育活动,突出三苦精神(艰苦奋斗的开拓精神、辛苦修史的敬业精神、清苦自律的奉献精神)和三自境界(自重史志工作地位、自爱史志工作岗位、自强史志工作事业)教育,围绕主题开展研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明确今后目标方向,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4.强化以人为中心理念提升服务满意度。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开展史志年鉴服务基层为民实践活动,在年鉴征稿和志书编纂过程中,每名班子成员各联系4个镇3个主要部门具体协调,每名党员各联系10个部门单位具体牵头,每月走访一次,每星期电话、网络联系一次,随时掌握基层动态,听取基层意见,每周学习日根据反馈情况进行研讨,密切联系和指导,开展好质态提升年、制度优化年和效能革命年活动,提升编纂的质量和时效性。

    二、规范党组织建设,激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1.认真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按照《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一把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党建工作与部门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将目标任务分解至各科室,年终严格考核。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支部书记带头,支部成员各负其责,全体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执行好市级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制度和机关党组织分片共建制度。

  2.严格规范党支部管理。规范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做好党费收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每月围绕五事联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好党员讲堂,每月安排一名党员上微型党课一次。围绕星级标准规范党支部运行,抓好党员日常行为规范、支部管理工作流程、支部电子台账整理和支部党建创新措施等工作。

    3.切实加强党员记实管理和积分考核。密切结合史志业务工作实际,把建立党员自主学习提高党员管理精细化操作史志成果目标推进作为工作重点,完善考评细则,一把手带头模范,每位班子成员负责各自分管业务科室,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工作管理常态化。以提高党员的学习自主性、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和树立党员个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为目的,推进支部建设取得良好实效,增强全体同志的党员意识、组织意识、先锋意识,促进史志工作不断向前开拓。

    4.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丹阳市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问责办法》等为重点,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总体要求,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提升效能为核心,严守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红线,持续反对四风,坚持规范的议事制度、决策制度、财务制度,杜绝管理漏洞,防止违规行为。对照存在问题,做到排查、亮相、整改、监督四个到位,修订完善精细化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庸懒散浮拖现象,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坚持主动作为,争创机关党建特色品牌

    突出部门职能,积极履行以史资政、以史育人职责,多途径多形式弘扬史志文化。

    1.开展史志鉴丹阳以史育人党建创新活动,强化史志成果传播和转化,每年推出一批出版成果,开展史志书籍赠送六进活动,为市民提供精神文化食粮。今年继续向各基层单位推送《丹阳年鉴》、《丹阳村村记忆》系列卷、《丹阳革命英烈传选编》、丹阳建党九十周年纪念《画册》、《丹阳工商业与工商界名人》等党史方志书籍。

    2.充分发挥丹阳革命陈列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教育平台作用,在清明、七一党的生日、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日,组织党员志愿者义务讲解,为来自机关、学校、社区、军营等参观团体,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今年继续充实和优化展馆设施和展陈内容,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市委为2021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做好相关准备,继续与有关部门、协会、社区和学校联合举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赠送红色书籍,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广场、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史志六进活动,向市民和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丰富活动文化内涵。

    3.结合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民情大走访,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清扫丹阳第一个党支部旧址、革命陈列馆、革命烈士陵园,做好环境保洁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市里的集中志愿行动,服务于我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管理长效化。

    4.继续与丹阳日报社、电视台合作办好相关栏目,在市委办《丹阳研究》月刊上开辟由史志办负责的丹阳史话专栏,开展党史知识、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开办好网上陈列馆,继续更新完善丹阳史志网站网页内容,扩大对社会面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让史志文化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效能。

 

 

                         中共丹阳市史志办公室党支部

                                  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