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由来 源远流长                              
    丹阳,这方肥美土地的形成已逾万年,有人类居住已在6000年以上,有文字记载已达3000余年之久。正可谓历经沧桑,源远流长。 
    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开发利用土地。商末,太伯、仲雍来到江南,入乡问俗,断发文身,并从中原带来先进生产技术,使本地农业、手工业生产水平提高,开发利用土地规模不断扩大。至唐宋年间,这里已成为“鱼米之乡”和全国经济发达的地区。
    在历史长河中,丹阳于春秋战国时期曾属吴、越、楚、秦等国,其名始称朱方、云阳。行政建置始于楚威王灭越后,初置云阳邑,与时之延陵邑(今常州)、金陵邑(今南京)齐名。秦代及其以后,初为云阳县,后名曲阿县。新莽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改曲阿为风美县,后又复名曲阿或云阳县。晋太康二年(281年),分曲阿西南延陵乡置延陵县,分东北部置武进县。隋时,丹徒、兰陵(原武进)县分别并入延陵、曲阿县,并以曲阿南金山乡置金山府(后改置金山县,即今金坛市)。唐代,于武德二年(619年)至五年,曾“以曲阿置云州”,又改云州为简州,并分置武进、丹徒两县。
    唐天宝元年(742年),改曲阿为丹杨(阳)县。宋熙宁五年(1072年),废延陵县为镇,划人丹阳。其5乡分别划归丹阳、金坛、丹徒、句容4县。自此,县境地域基本稳定,丹阳其名延续至今。 198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改名为丹阳市。也许是丹阳人民热爱家乡之故,并因城南有座凤凰山,城内有处地名为朝阳,故美其名曰“丹凤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