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三义阁

    三义阁位于县城东门外古漕河南,今万善塔北侧。此阁始建于明天启二年(1622年)。三义阁之三义是指汉昭烈帝刘备、关壮缪侯关羽和张恒侯张飞。此阁又名城霞阁,由明末书法家董其昌书额匾。阁内有楹联3副。

    一曰:

三人三姓三结义;   

一君一臣一圣人。   

二曰:

汉室赖三人,留得住百年社稷;   

桃园尊一义,解不开万世肝肠。   

三曰:

若敷粉,若涂朱,若点漆,谁谓心之不同如其面?   

忽朋友,忽兄弟,忽君臣,信乎圣不可知则谓神。   

清乾隆帝于十六年(1751年)、二十二年、三十年曾3次幸游此阁,分别作《登城霞阁二首》、《登城霞阁迭旧作韵二首》、<登城霞阁再迭旧作韵二首》。   

咸丰十年(1860年)此阁毁于兵燹。

    2.姜氏义庄

    姜氏义庄位于今导墅镇域,亦称姜少保坊楼,由明万历年间礼部尚书姜宝所建。时姜宅已近晚年,建庄之意是遮臣族人贫者,得免流亡转徙之患。因而他将自己所余奉禄置田千亩,并臣男士麟、士昌让出受分业田各五百亩,共得二千亩,在丹阳导墅和武进渣滓两地设立义庄,以田地赡养同族中贫苦者。其土地分布在今导墅镇东邮村的火烧塘、义庄、前车、南山墩、东邮等自然村。原义庄还建有平、楼房20余间,后人在堂屋内供奉着姜宝的木雕全身像。明末,董其昌为坊楼题书4额。一曰敬宗赡族,二曰太史文宗,三曰中宪司成,四曰父子进士。今庄房已不存,但其善举仍被今人所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