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各地种植业品种多异,其原因多由地理和气候条件而定,亦有相沿成习者。大泊、胡桥、建山一带丘陵山区,因水利条件差,多种植生长期短、生命力强、产量较高的养麦、赤豆、山芋、胡萝卜等,而平原地区即是水利条件好,除种植水稻外,也种植旱谷作物,如黄豆、芋头、山芋、芝麻等等,吕城北部地区水利条件相对较好,但多种植棉花,代代相沿。如今,由于生产条件的改变,农业结构的调整,市场的需求,种植业已发生巨大变化,陈规陋习也被科技所替代。   

丹阳地区以大米为主食,人们十分重视水稻生产的环节。如落缸、催芽、出田、栽插、田间管理、收割等等。其习俗旧时较多,而今多不存。

1.催芽与落谷习俗

旧时,民间稻种浸泡落缸时日要选涨潮日,逢杨公忌日则不落缸。浸泡过的稻谷入箩催芽,箩上需加盖米筛,筛上复红纸,放镰刀、剪刀,插柳枝条以示避邪。稻种发芽后,播种要选平潮日,天干的乙日不播种,刮风之日不播种。播种的当天早上,户主或家中主要劳力要吃发糕、鸡蛋,有的人家还吃豆芽菜,寓意播种下地有根有芽。担种下田时,箩筐不装满,意为浅箩出,满箩进;当稻种担到田头,播种者先抓7粒种子,向上甩3次告天,向下甩3次告地,然后将种子放在田埂上,用脚踩人泥中,叫压浮。撒种前还以声驱邪。

 2.栽插与除草习俗

每年第一次插秧叫开秧门。开秧门这天,旧时举行祭家堂、拜土地、拜三官。行此其意认为稻是天赐地益水养而获。后在田头插上用黄裱纸包裹的柳枝,表示已祭过土地了。

拔小秧的习俗是,先拔三棵洗净擦手,拔第一把秧要背着太阳,祈祷:稻结秧,母抱子,母子安,多结子。栽插第一行秧时,忌开口说话。栽插中,忌互相间用手接秧,忌随地扔扎秧的稻草,忌将秧莳到稻草圈内,民间称子不犯娘。还忌将秧把扔到别人身上,说被扔到者即有晦气。插秧过程中,每人需插六行,如果有人手慢留下空行,叫给田种戴枷”。

莳秧最后一天叫关秧门。关秧门这天要在太阳未落时结束插秧。如果日落前莳不完,则要请帮工突击完工。莳秧事宜全部完工,主人要沿田埂转一圈,祷告稻神、土地神、田公田母,保佑秧苗快长成熟。最后要带几棵秧回家,这叫认家门,意即将来稻谷成熟可认得回家。带回的秧苗放在屋面上或放在门墙上风干,说是待明年烧成灰可治秧疯。

秧苗栽插后半月左右开始耘耥除草。稻田中最常见的草有稗草、三棱根草和夜含草。传说这三种草是败子、贼子、浪子变成的。人们在耕耘时总要先站在田头骂三草:三草精,害死人,斩你头,除你根,父不了,有儿孙,嘘,嘘,嘘!”认为骂过之后除草效果最好。

3.收割习俗

旧习,开镰第一天各地均以不同形式举行祭祀活动。有的地方先在田里摘三五棵稻穗,蒸熟后插在饭上,配上酒菜在田头祭稻神、镰神,然后吃开镰饭,下田收割。

 脱粒后的习俗是,扬谷时祈祷神灵:壮谷好谷落黄金、神农菩萨把的好年成。晒谷时祷告太阳多晴天,稻子进仓则要选满日或涨潮日。